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幸好有您,圓夢美麗! 小額捐款資訊

親愛的學長姐, 藥學系一路以來,是你我進入專業領域永遠的家! 希冀藉由你我的合作與協助,共同為系上的學弟妹,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更充足的資源,並在成長後投入藥界,共同守護病人的健康!您的一點一滴捐獻,我們銘記在心,幸好有您,圓夢美麗! ------------------------------------------------------- 捐款方式 A.現金捐款(請至本校立夫教學大樓6樓出納) B.銀行匯款(帳號如下方表格) C.信用卡捐款 詳細資訊可點選此網址: http://foundation.cmu.edu.tw/ 現金捐款單下載: http://foundation.cmu.edu.tw/download/donation-1.pdf 信用卡捐款單下載: http://foundation.cmu.edu.tw/download/donation-2.pdf   銀行匯款 戶    名:中國醫藥大學 銀行別:土地銀行中科分行 銀行代碼: 005 帳    號: 135005011011 郵政劃撥 戶    名:中國醫藥大學 帳    號: 2218-2041

11/18系列講座──歸巢呢喃 振翅高飛前的俯衝

   這一天,我們很榮幸邀請到蕭秀玲學姊、楊詩盈學姊,以及李世揚學長,與我們分享他們在各自領域的經驗,透過他們的分享,我們也看見了許多在教室窗內所無法望見的天空,也為我們注入新的思維,就讓我們來聽聽他們的分享吧!
   蕭秀玲學姊有非常豐富的求學與研究經歷,其中在學姊還在念博士班時,因為對某個領域十分有興趣,而在美國柏克萊大學有一位教授,對於這部分十分專精,因此學姐投信給那一位教授,而開啟了更寬闊的視野以及豐富的研究生涯,這樣的勇於一試,也為學姐開啟了新機。而學姐後來也於大藥廠工作,而透過這幾年的學經歷,也讓學姐發現,目前新藥的開發趨勢,從以前的小細胞,到後來演變成大細胞治療的時代,隨著時代的演進,有了相當大的改變,而目前最新的趨勢盡在於細胞內的治療,也勉勵大家在這個變化萬千的年代,要跟上最新的科學新知與潮流。
    楊詩盈學姊目前於CDE擔任藥物動力學小組長。CDE全名為財人法團醫藥品查驗中心,是介於一個政府與廠商之間的組織,也是兩者間的溝通橋樑。CDE對許多藥學生來說是個有點陌生的名詞,因此學姊介紹到,CDE藥品相關部門主要的職責在於審核藥品的藥理性質、藥物動力學、藥效學等是否符合國家法規,並評估進一步是否可以上市,除此之外,他們也接受各廠商對於醫藥品法規的諮詢,並提供相關法規的解釋,他們的工作內容更包含蒐集及分析其他國家醫藥品的相關法律,並且定時與各國討論、統一這些法規,透過我們可以了解到這是一份同時需要兼具專業知識及法律相關知識的工作,而學姊也提到,在CDE工作除了以上兩種知識要十分充足外,語言能力、科學實證能力、以及與各組分工合作能力也都是在這裡工作不可或缺的元素。詩盈學姐最後勉勵大家Best to enlarge your ability盡最大的努力培養自己的能力,並努力培養好自己的專業知識,在未來工作後不要忘記持續學習的重要性。
    李世揚學長為本系53屆的系友,目前在ihealth政昇藥局工作,政昇藥局不同與以往的傳統式藥局,是一間「處方宅配藥局」。他們主要以行動式藥事服務為主軸,民眾可以透過線上或是當面預約藥品宅配服務,每個月固定的時間,藥師除了會將藥品送至民眾家中,也會給予正確的用藥諮詢與指導。「如果我老了,希望有藥師可以關心我的用藥狀況。」李世揚學長說道,因為這個想法,學長開始投入於這份工作中。而學長提到在目前長照2.0的計畫中,有增加失智者照、專業人員訓練,以及醫療機構分級等許多更全面性的照護服務,然而藥師仍尚未納入長照計畫之中,在目前高齡化的社會下,許多長者其實有用藥的相關問題,例如重複用藥、用藥方法錯誤、聽信偏方等等,若能有藥師深入了解平時長者的用藥狀況並給予正確的用藥指示,甚至更進一步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除了可以大大提升他們的用藥安全以及生活品質,更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透過學長的分享,我們可以了解到在這個老年人口比例迅速上升的社會中,藥師其實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這一場演講,讓我們了解三個不一樣的藥學職涯發展方向,若大家對於三位學長姊的分享有興趣或有相關問題想詢問,也歡迎與粉專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60周系列活動聯絡,更歡迎大家持續支持我們往後的精彩活動!

留言

熱門文章